教学管理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查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人: 教务处

湖工大教字[2022]9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为切实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我校决定采用格子达论文引用检测系统”用于本届毕业生查重,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执行学院普查、学校抽查的二级查重制度。本届毕业论文的查重工作规定如下:

一、检测对象

2022届所有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

二、检测内容

查重内容为毕业论文正文部分,从摘要开始,到结束语为止,不包含参考文献、文献翻译等内容。

三、检测方式及流程

(一)查重要求

1.毕业论文重复率以全校统一的G·格子达论文检测系统出具的论文检测报告中总相似比R”参数为准,R值不得超过30%,即总相似比30%

2.登录信息:指导师和学生自行登录G·格子达检测系统官网(http://co.gocheck.cn/user/login?redirect=%2f),根据教务处下发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检测次数由管理员统一分配。

3.2022届所有本科生毕业论文应在论文答辩前完成自检和二级学院审核全检。

(二)学生自检

学生可在“论文检测”模块提交毕业论文进行检测,每位毕业生可免费进行三次论文检测(学生自行检测一次,指导师检测一次,学院检测一次),检测时间和次数由学院二级管理员统一安排分配,学生应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检工作。送检文档命名格式为:学号+姓名+班级+论文题目。学生自我检测结果仅作为教师指导和学生毕业论文修改完善的参考依据。学生定稿的最后一次检测结果作为参加答辩和成绩评定的依据,检测不通过的学生,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三)导师审核

学生检测合格后,由指导老师负责审核,确保论文定稿和查重报告所检论文一致,学生方可下载论文原文,打印检测报告,并将检测报告由指导老师签字认可后交学院教务办,学生才允许答辩。

(四)二级学院全检

1.各二级学院于5月17前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初稿查重与评阅,各二级学院指导老师可根据格子达系统中评阅内容和初检结果,督促学生继续加强完善论文。

2.各二级学院应于523-6月1对本科毕业论文定稿查重结果进行统计和检查,并“学院常用资料表格16-”中的《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结果汇总表(附16-2)》电子档报送教务处。

(五)答辩后终稿抽检

各学院需通知并要求每位学生对答辩后修改好的终稿上传至G·格子达系统,每篇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档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班级+论文题目”。教务处将定时按一定比例对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定稿进行抽检,凡查重所得相似比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论文成绩计为不及格。

四、认定标准

   检测结果建议:

检测结果

总相似比

性质初步认定

A

R ≤ 30%

通过检测,可参加答辩

B

30% < R < 55﹪

疑似有抄袭行为,修改后再检

C

R ≥ 55﹪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修改后再检

注:R为总相似类似于重合率,即送检论文内容与所选检测资源范围内所有文献相似的部分(包括参考引用部分)占整个送检论文内容的比重,总相似比=复写率+引用率;复写率:即送检论文内容与所选检测资源范围内所有文献相似的部分(不包括参考引用部分),占整个送检论文内容的比重引用率:即送检论文内容中被系统识别为引用的部分,占整个送检论文内容的比重(引用部分一般指正确标示引用的部分)。检测结果也可以由学院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自行设定报教务处备案。

五、有关说明

1、为维护检测的公平性,方便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工作,学校指定“G·格子达论文引用检测系统”为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渠道。是否有学术不端行为由各学院要求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认定。

2、进行检测仅能预防毕业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无法保证毕业论文的整体质量。各二级学院及指导师应加强管理,精心指导,督促学生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确保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水平、质量的稳步提高。

湖南工业大学大学教务处

20224月13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