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运行

关于在全校开展第55次学生普通话培训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1      发布人: 教务处


各学院、各班级:

    省教育厅、省语委联合颁发的[2003]3号文件《关于对高等学校、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在校非师范类学生进行普通话培训测试和实行普通话等级证书制度的通知》规定: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如中文、英语、音乐、新闻、文秘、法律、管理、导游、商业、信息、通信、外贸、财经、餐饮服务等专业)的毕业生,其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乙等(80分)以上,其中导游等专业的学生,普通话水平应达二级甲等(87分)以上,非师范类其他专业和学科的学生,其普通话水平应达三级甲等(70分)以上;从2003年起,毕业生应逐步实行普通话等级证书制度,与口语表达关系密切的专业的学生,普通话达不到合格标准者应缓发毕业证书。《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200651日起施行)第十八条规定:大中专学生毕业时的普通话应当达到三级甲等以上水平,其中师范类专业学生毕业时的普通话应当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湘教通[2009]11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意见》规定:各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统筹安排,有计划地对本院校学生进行全员培训和测试。湘语办〔20128号《关于召开湖南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会议的通知》规定,2013年元月份起全省全部采用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以下简称“机辅测试”)。

    根据以上文件精神及学生就业的需要,校语委研究决定本学期为在校学生开展第55次普通话培训测试。报名时间:即日起至915日;培训时间10月;机辅测试时间另行通知。现将培训测试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名。本次培训测试以班为单位进行报名,请所有考生在网站  湖南工业大学语言文字网http://218.75.197.120:8890/Sign.aspx上报名,按要求填写完整信息,并选定照片(如系统里没有照片请自行上传标准证件照),学习委员以班为单位收齐培训测试费交给各学院学习部长,学习部长再将报名信息表和缴费回执单交至测试站周娟老师处(崇文楼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108室,电话18974101215

特别提醒:因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对考试时间有相关规定,我校可能根据实际报名情况(报名人数达到考场容量上限),提前关闭报名系统。报名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报名。所以请准备报考此次普通话测试的学生抓紧时间尽早报名

2、缴费与培训。收费严格按照湘测语函〔20187号文件执行,即学生标准30/人;另外,计算机辅助模拟测试培训15元;参加普通话培训80元。培训由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授课。培训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3、注意事项

1)必须按要求在网站上报名,测试站不接受个人报名。

2)普通话水平测试每学期只组织一次,报考教师资格证(其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公务员以及将从事与口语表达关系密切工作的学生须持有合格普通话证书,请至少提前一个学期参加培训测试并获得合格的普通话等级证书。

3)准考证发放时间、地点:测前一周发准考证(本次第十一周测试),到时请以学院为单位前来周娟老师办公室领取。

4)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颁发,全国通用。应试者应带身份证、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地点参加测试(测试时间如与教学、集体活动等相冲突的,请以班为单位提前协调好),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概不退费。

5)证书发放:以学院为单位在下学期开学后到周娟老师办公室领取。

 

湖南工业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湖南工业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2022830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