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6      发布人: 全湛宇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学校从11月2日起到另行通知为止,全面施行在线教学,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学校成立以蒋建初副校长为组长,以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领导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部署落实在线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加强教学督查工作。各学院要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以教务办成员、系主任、院教学督导团等为成员的教学领导小组,制定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精心部署,切实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二、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1.理论教学安排

全面实施在线教学。除确不适宜进行在线教学的课程外,其他课程按照正常教育教学安排(以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为准),全面进行在线教学,所有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需要报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审批,学院要对不熟悉在线教学技术的老师进行专门的教学培训和技术支持,帮助其掌握在线教学技术。学校对未经审批不进行在线教学的一律按教学事故处理。

教学进程安排。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在通过审批后,需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停课,补课安排在恢复线下教学后报教务处。对有整周实习安排的班级,由学院统筹,将后续课堂教学通过调课的方式前移。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将一年级第18周的课程、二年级第17-18周的课程和三、四年级第16-18周的课程前移,前移时间可为相应周次前的周一到周五的空闲时间(含晚上)。上述教学进程变更均需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调停课,调停课类型为因公调课,调课次数不计入学院调停课统计。

合理选用在线教学平台。为统一在线教学平台,方便师生进行在线教学,教师原则上选用雨课堂、学习通和腾讯会议进行在线教学,不建议使用其他平台进行在线教学。

加强课堂管理。教师要充分准备,精心施教,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在开课前,要做好教学准备工作,熟练掌握在线教学工具使用,及时与学生做好对接工作;在线教学过程中,要保持教学环境安静,确保教学设备可用,要加强教学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在线教学结束后,要及时关闭设备,根据学院要求进行信息反馈,及时在相应平台回应学生问答。

强化课程思政。教师要在在线教学期间,加强课程思政,说明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缓解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焦虑。

教学冲突安排。对在线教学时间与学生核酸检测安排有冲突的,1-2节和5-6节的课程的可以暂停在线教学,待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后继续,时间差距较大的,由任课教师在后续教学中完成缺失教学内容讲授,其他时间的在线教学可以适当延长授课时间。

2.实践教学

暂停校内外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相应实践教学在恢复正常教学后再行安排,鼓励有条件地开展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正在校外实习的师生,暂不返校,按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管理,可由指导教师合理安排实习任务,师生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3.其他教学相关工作

暂停疫情防控期间考试等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暂停需要当面审批的教育教学活动,相应截止时间顺延,能进行线上审批的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4.技术支持

学校对使用雨课堂和学习通进行在线教学的提供技术支持,雨课堂技术支持QQ群为1048885089,学习通技术支持QQ群为1048891825。各学院要成立技术支持小组,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对学院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支持。

    三、教学督查

1.学校教学督查

学校教学督查组每天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教学巡查,对在线教学课堂进行听课,通过各种途径统计学生到课率,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发放师生调查问卷,了解师生教学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定期发布教学质量报告。

2.学院教学督查

学院主要领导要每天进行线上教学巡查,要充分发挥院教学督导团、系主任的力量,做好巡课和听课,要做好信息反馈,每两天报送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报告。

对使用雨课堂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老师,教学院长可以登录https://hut.yuketang.cn/,在今日动态页面下听课或巡课,登录用户名为工号,初始密码也是工号,没有绑定身份的需要在微信公众号(雨课堂)中绑定身份;对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老师,教学院长可以登录http://data.chaoxing.com/,在大数据监控中心下的直播课堂中巡课和听课,登录用户名为工号,初始密码也是工号;对使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教学的,可以通过会议号或二维码等进行教学督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与领导。学院要加强组织和领导,按学校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技术培训和支持,做好教学督查工作。

2.按时报送数据。学院要在周一上班前报送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完成在线教学平台选用及网址部分),每两天报送在线教学情况报告,情况报告需将相应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附后。

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2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