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2022年下学期教学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人: 李强

2022-2023-1学期教学简报第2期

时间:2022年9月26日下午3:00

地点:崇德楼401会议室

主持:蒋建初

记录整理:陈荣

到会人员:胡俊红、陈益元、李轶芳、荣曼生、夏云强、文爱军、周柏林、李学刚、许亮、陈荣、潘长宁、黄利华、马永军、周葵花、刘方成、刘峰、钟云飞、石璞、杜春燕、邱显焱、刘曼、黄田、贺音、张华、何蓓、朱文球、杨名念、冯骁聪、朱晓东、陈卫华、邓统湘、赵孜、张国华、颜金玲、李平贵、王国军、何艳群、胡宇杰、张波、陶韬、肖烨、谭婷、钟泽辉、刘会娟、陈建设、欧政成、张昉、龙楚怡、朱艳辉、余勇、曾晓希、刘有势、邹毓、蔡首生

会议主要内容:

一、教务处通报和布置相关工作

1、日常教学管理

要求各学院积极配合做好重修报名缴费、人才培养方案输机、考研英语的专项辅导、学生报到注册、预科生管理、学生学业预警等工作。

2、教学巡查

传达校党委书记刘望、校长蒋昌波带队巡查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时的重要指示,通报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

9月13日,校党委书记刘望带队巡查城环学院、生化学院教学工作时,强调:全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强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强化教学巡查成果的应用;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学活动;要进一步改革教学评价机制,全力营造“做实事、讲规矩、比贡献”的浓厚氛围。

9月20日,校长蒋昌波带队巡查包设学院、音乐学院教学工作时,强调:各学院要建立教学督导队伍,加强教学过程的全面督导;要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要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建立健全培养机制,确保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

3、考试工作

通报学校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立项情况,要求各学院切实发挥主体作用,扎实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加强对立项课程的管理与监督,并在10月20日前完成立项课程的中期检查工作。

4、实践教学工作

传达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实习实训工作的主要精神,要求各学院要把学生实习实训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实习实训过程管理;要严格执行实习实训一周一报制度和校外实习实训审批制度。

5、教材建设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将于10月份启动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工作,立项建设重点为:支撑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教材;体现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的教材;适应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的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教材。要求各学院提前谋划,做好准备。

6、专业和课程建设

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指导意见》的校内意见征求,近期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对新专业申报、专业认证申请、一流专业建设与绩效考核等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学院加强对课程思政、一流课程等建设项目管理,开展中期检查,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二、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1、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部署我校2022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按照工作分工,在规定时间完成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

2、要求各学院落实蒋昌波校长要求,成立学院层面的教学督导组织,加强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督查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学院自身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三、高等教育研究所

通报本年度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与结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情况,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质量。

四、创新创业学院

通报各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情况统计、大学生创业意愿调查等工作。

教学督导团

通报教学过程中间发现的教师迟到、离开课堂、空闲教室资源浪费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引起足够的重视。

六、经验交流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轨道交通学院分别以“学院管理制度的错层设计”“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规范管理的必要性和创新性”为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七、蒋建初副校长总结讲话

蒋建初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校教学系统要以明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持续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专业建设,抓好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

二是盯紧课程建设,重点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和课程思政工作;

三是优化教风学风,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求真学问、练真本事。

教务处

2022年9月28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