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2021年下学期教学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21-12-31      发布人: 教务处

 

时间:2021年12月27日下午3:00

地点:崇德楼401会议室

主持:蒋建初

记录整理:陈荣

到会人员:胡俊红、陈益元、荣曼生、周序生、夏云强、文爱军、李学刚、许亮、潘长宁、陈刚、黄利华、马永军、周葵花、刘方成、李灿、刘峰、钟云飞、石璞、杜春燕、邱显焱、李萍、胡烨、肖志钦、张华、何蓓、朱文球、杨名念、刘耀辉、刘记福、朱晓东、陈卫华、赵孜、张国华、颜金玲、李平贵、刘双强、胡宇杰、张波、吴琴、谭婷、钟泽辉、刘国亮、刘会娟、欧政成、张昉、龙楚怡、朱艳辉、余勇、刘有势、谢涵、邹毓、蔡首生

会议主要内容:

一、教务处

(一)教学管理

1、日常教学

通报了12月3日和7日学校党委书记谭益民、校长蒋昌波分别带队进行教学巡查的情况,传达了谭益民书记和蒋昌波校长的指示,简要总结了开展教学巡查以来取得的成效,指出了院部教学巡查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教学巡查工作的思路和日常教学管理改革的重点。布置校院二级分配数据及教学工作量等核对工作(第十七教学周内完成)和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学籍管理

通报欠费学生注册情况、毕业生图像采集和信息核对情况。安排2022届毕业生资格预审核、学籍清查、成绩录入等工作,指明注意事项和时间节点。

3、考试工作

通报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中的违纪情况,要求各学院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做好院级考试;强调监考纪律,落实校级考试监考人员安排。

4、实验室管理与建设

通报了区、市、省对我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的情况(总体良好)和“十四五实验室建设规划”的进展情况。要求各学院做好实验室全面安全检查工作,注意将水、电、气等阀门关闭好,实验室贴上封条。

5、期末和假期安全工作

做好防冰冻、防火、防疫工作。暂停所有校外实习、考察等教学活动,包括市内的实习与考察活动。

(二)教学建设

简要总结了学校2021年在教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一是要求各一流专业建设点对应《湖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中的绩效考核标准,做好年度绩效考核的准备;要求各学院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谋划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并提前谋划新专业申报和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调研工作。二是提醒各学院梳理现有省级一流课程,准备下一轮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根据《湖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和《湖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落实课程思政。

(三)2022年教务处十大重点工作

1、进一步强化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巡查制度。

2、落实《湖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绩效年度考核工作,引导一流专业切实加强内涵建设。

3、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

4、落实《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方案》,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与能力的提升。

5、落实《湖南工业大学一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统筹推进五类一流课程建设。

6、落实《湖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

7、全面修订学校关于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规章制度。

8、实施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制定《湖南工业大学关于推进课程考核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立项一批课程考核模式改革项目。

9、完成学校实验室建设“十四五”规划,并落实年度建设计划。

10、对标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开展自评自建工作。

二、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通报了2021年度学院教学工作评价结果,指出了教学评价工作发现的共性问题,明确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

三、创新创业学院

通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获奖情况,安排近期工作,要求请各学院抓紧培育互联网+的实验项目,落实学分认定。

四、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总结了2021年工作,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设想。

五、蒋建初副校长总结讲话

2021年教学工作的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取得了一定成绩,离预想效果还有一定的差距。2022年,各教学部门必须通力协作,共同抓好以下十件大事:

1、解放思想,推动教学理念的更新;持之以恒,强化教学技能培训。

2、对标找差,提前谋划,抓好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培育。

3、总结经验,继续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4、注重实效,深化课程考核与评价模式的改革。

5、三全育人,全面加强课程思政。

6、加大力度,推进实验室建设;明确标准,科学认定实验项目。

7、未雨绸缪,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

8、创新思维,加快智慧校园建设。

9、注重内涵,对标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

10、彰显存在,加强产教融合。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