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2021年下学期教学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人: 教务处

时间:20211129日下午3:00

地点:崇德楼401会议室

主持:蒋建初

记录整理:谢志美

到会人员:胡俊红、陈益元、荣曼生、李轶芳、夏云强、文爱军、周柏林、李学刚、张晓、黄利华、周葵花、李灿、刘有势、邱显焱、李萍、龙楚怡、张昉、杜春燕、石璞、张国华、颜金玲、张华、何蓓、陈建设、马永平、陈卫华、朱晓东、刘峰、朱文球、杨名念、赵孜、王琼、谭婷、肖烨、刘双强、朱艳辉、黄田、贺音、邹毓、李金桥、钟云飞、胡宇杰、吴琴、蔡首生、张波、刘曼、何艳群、陆海英

会议主要内容:

  1. 教务处

(一)日常教学

1.通报了9-12周教学巡查情况。蒋建初、于惠钧、龙永红、朱和平四位校领导分别带队进行了教学巡查,充分肯定了开展巡查以来全校教师课堂教学的可喜变化。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受到巡查组的表扬。要求各学院进一步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好“错峰”放假安排,教学不减量不降质。具体见湖工大通知字【202144号文件。

3. 启动本年度教学工作量核对与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工作。

(二)学籍管理

1.各学院128号之前完成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2.做好转专业学生的后续工作安排。

(三)考试工作

1.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及高等学校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在1218-19号进行,各学院做好监考老师培训工作。

2.加强考风建设,抓好各专业课程的期末考试管理。

(四)教材征订

1218号之前完成下学期教材征订计划,遵循三级选用原则,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

(五)教学建设

1.专业建设。包装工程等17个专业被省教育厅推荐进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遴选。已有的一流专业建设点对标建设,准备绩效考核。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专业要按认证要求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申请师范专业认证的体育教育专业要按时提交自评报告。各学院要积极谋划新工科、新文科建设。2021年包设学院柯胜海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级新文科建设项目。

2.课程建设。今年学校推荐46门课程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其中41门课程通过省级认定。各学院要确定重点,进一步升华提质,为下一轮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和课程思政项目做好准备。

3.实验室建设。各学院在1120号之前提交“十四五”实验室建设规划。

4.教育实习基地建设。11月新增1个教育实践基地。

(六)师范生培养

加强师范生技能训练,浓厚师范教育文化氛围。11月份,生化学院、理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三笔字比赛、讲课比赛。

(七)其它工作

112月上旬,教育部督导组将来校考察。

2.做好本年度职称评定材料审核工作。

(八)教务处2022年工作设想

一个中心:第二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八个计划:审核评估行动计划、培养模式改革计划、专业认证推进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课堂质量提升计划、实践育人提升计划、课程思政建设计划、考试考核改革计划

二类创新:创新实验班 新工科、新文科

四项建设:文化形象建设、信息传播建设、教学交流建设、典型模范建设

五大成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考风学风教风提升、立德树人水平提升、教研教改氛围提升、教学环境条件提升

二、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1.布置2021年度院部教学工作评价工作。一是时间和分组安排;二是汇报材料要求。

2.各学院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正确对待督导的巡教评教工作。

三、高等教育研究所

1.通报了2021年度校级教改项目申报情况。全校申报111项,立项38项,其中一般项目32项、重点项目5项、委托项目1项。

2.通报了我校申报株洲市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课题情况,我校申报53项,立项36项。

3.通报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申报情况,醴陵陶瓷学院和体育学院各申报1个。

四、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工作和2021年度创新创业专题会安排。

五、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教学管理经验介绍

六、蒋建初副校长总结讲话

1.抓住课堂教学的根本,加大教学管理力度,向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学习,做好精细化管理。

2.精心准备才有可能成功,辛苦付出才会获得回报。学校承办湖南省英语阅读、写作、演讲比赛,外国语学院工作细致、周到,给省教育厅和各高校留下很好印象。外国语学院教师倾心指导,选手刻苦训练,我校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和3个个人一等奖。

3.提前谋划,突出重点。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十四五”实验室建设规划和2022年预算,谋划好教学建设的重点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