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2021年下学期教学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1-10-14      发布人: 教务处

 

时间:20211011

地点:崇德楼401会议室

主持:蒋建初

记录整理:陈鹏

到会人员:胡俊红、陈益元、荣曼生、李轶芳、夏云强、文爱军、周柏林、李学刚、张晓、钟云飞、石璞、杜春燕、张华、何蓓、胡宇杰、张波、吴琴、刘方成、李灿、刘峰、杨名念、潘长林、陈刚、黄利华、朱艳辉、谷志茹、余勇、许建雄、刘有势、刘四化、邱显焱、李萍、王琼、晏钰、张国华、颜金玲、陈建设、马永军、周葵花、赵孜、刘耀辉、朱晓东、刘曼、贺音、王国军、何艳群、龙华云、谭婷、刘双强、钟泽辉、刘国亮、邹毓、蔡首生、刘青、谢涵  

会议主要内容:

  1. 教务处

  2. 教学管理

    1、日常教学

    通报教学巡查情况,要求各教学单位切实做好学院教学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优化课程与教师对应配置。

2、学籍管理

1)通报本学期学业警示情况,要求各学院严格根据文件开展工作,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学习状态。

2)通报学生报到注册情况,要求尚未完成报到注册工作的学院务必在1015日前完成。

3)布置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11月份进行毕业生学历图像信息采集,坚决杜绝学生个人自行采集上传;不按时进行采集的学生将无法正常毕业。

3、考试工作

1)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从第八周开始编排考试执行计划,避免漏排现象。

2)根据专题会议的部署,包设学院、音乐学院、文新学院、体育学院、醴陵陶瓷学院、国际学院在1020日前完成艺体类新生专业科目复测工作。设计学类专业复测由包设学院统一组织。

4、实验室管理

1)要求相关学院做好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并做好台账登记,迎接省环保督查组的专项检查。

2)会议决定由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统一对全校的危化品采购进行审核。要求各学院认真清理实验耗材库存,充分利用,避免重复采购。

(二)教学建设

1、专业建设

1)通报专业认证专题工作会情况,要求启动专业认证工作的6个工程教育专业准备好专业认证申请材料,1015号下午相互交流经验,20号提交申请书。

2)要求各学院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加强现有的一流专业建设;及早谋划,做好新一轮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准备。

3)通报师范生培养专题工作会情况,要求相关学院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

2、课程建设

通报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20门)和五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情况(46门),要求各课程团队完善材料,20号交建设科,25号交教育厅。

(三)教学服务

明确了教学楼管理职责,教务处负责各教学楼内教室的功能确立及使用审批,负责教室内黑板、窗帘、黑板擦及粉笔的添置;后勤管理处负责教学楼内卫生,教学楼内地板、墙面、教室内及厕所内设施的维修;资产管理处负责教室内桌椅板凳、空调等设施添置,从2021108日开始负责空调维修;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教室内多媒体设备、网络等的管理和维护。

(四)其它工作

启动华银杯教学优秀奖评选工作。

二、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1、各部门及时、准确填报相关数据,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相关工作。

2、各二级单位认真研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注意指标体系的四大变化,对标作出相应工作调整。

三、创新创业学院

1、通报已立项建设的创新创业基地和教育中心的中期检查情况,要求规范使用经费。

2、布置2021年创新创业基地和教育中心的申报工作。

四、蒋建初副校长讲话

1、各部门、学院要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准确把握新指标体系的指向,以专业认证、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为重点,完善各项工作。

2、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措施:(1)分层分类分批组织校内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邀请教学专家、名师来校传经送宝。(2)严格落实新入岗教师助教制。(3)各学院加强教学巡视。院领导要深入课堂听课,及时发现教师课堂教学中的问题,督促整改。(4)加强教研室的建设和管理,保障教研室活动经费,规范教研活动开展,促进整体教学水平提高。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