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籍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籍管理

关于做好2023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及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      发布人:

教务通字202420

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尊重和鼓励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依据《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湖工大政发字〔20242 ),学校现启动2023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及专业分流(以下简称转专业)工作。

一、转专业工作安排

学院应认真组织本次转专业报名、遴选及汇总等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各学院应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安排,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以及学生与学院双向选择、学院择优录取的原则,做好本次2023级在校生转专业工作。

(二)细则与方案各学院应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对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根据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和学校转专业工作通知,制定本次转专业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内容需明确说明转入专业接收名额、接收条件、遴选规则、工作流程、具体时间安排、联系方式等内容。细则和方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后,报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学院网站公布,公布后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各学院须细化工作安排及遴选规则,工作方案应注意以下要求

1.接收名额接收名额由接收学院与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协商确定,接收名额不得超过该专业本年级在读总人数的20%2023级各专业在校人数表见附件1

2.接收条件各学院接收条件不得与学校基本要求相违背。

学生申请转专业的基本条件

1)具有本校学籍的在读普通全日制一年级本科学生;

2)注册手续齐备,缴清学费及其他应缴费用;

3)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

4)身体条件符合转入专业(类)的要求。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允许转专业

1)入学时单列录取标准并按特殊方式招收和培养的学生含体育单招楚怡工匠计划、职高对口、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等;

2)专升本学生、由预科转入本科学生以及从外校转入学生;

3)已经转过一次专业的学生;

4)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或者休学期间的学生;

5)相关文件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转专业受限条件

1学生高考科目应符合申请转入专业对高考考试科目要求

2艺体类专业学生只能在同类专业中互转其他专业学生不能转入艺体类专业;

3)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转专业申请应符合上级有关规定要求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不能转入学校其他专业,学校其他专业学生可按要求申请转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4)其他专业学生不能转入招生录取时有特殊要求的专业

5醴陵陶瓷学院所属专业申请转出学生期末考试成绩需在年级前15%

3.遴选规则遴选按照专业特性和要求,内容应包括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且期末考试成绩分值占比不低于50%,综合考核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遴选过程严格遵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4.其他学院应明确工作流程具体时间及地点安排和具体联系方式等内容

(三)组织宣传学院转专业细则和工作方案审核通过后,各学院应联合教务、学工等多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含学院网站、QQ群、微信群等)宣传学校、学院转专业文件和工作方案,通知到相关学生,做好必要的咨询和指导工作,以便学生能顺利开展转专业工作。

(四)学生报名学生认真阅读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转专业通知和拟转入专业相关细则和工作方案,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学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报名,逾期未报名视为放弃转专业机会。具体申请方式见附件3

(五)学院遴选学院根据工作方案组织对通过报名审核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和遴选,确定拟入选学生名单并在规定时间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审核。

(六)学校审核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审议转专业学生材料,形成拟同意录取转专业的学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站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由教务处学籍科做好校内教学管理网和学信网的学籍异动操作。

二、转专业工作时间安排

1.45日前,各学院提交转专业工作细则和转专业工作方案,细则和方案电子稿发224143328@qq.com纸质稿签字盖章后送教务处学籍科。学院做好转专业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

2.47日,学校更新本通知的附件2

3.48414日,学生网络报名阶段。

4.415日,转出学院形式审核。

5.416423日,转入学院组织考核。

6.423428日,学校审核及公示阶段。

7.转专业公示结束后,学院完成专业分流及专业分方向工作。

8.下学期,学校完成相关学籍异动,审核通过的学生正式进入新专业学习。

三、转专业后续工作安排

1.教务处根据实际转专业情况编写转专业工作总结报告。学院应本着持续改进的精神,结合本次转专业工作情况,对工作思路、工作过程进行必要的反思和总结。

2.经学校审核同意进入新专业学习的学生,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仍在原专业学习,服从原学院及班级管理与各项活动安排2024-2025学年第一学期正式转入相应新专业就读。

3.学生转专业后,严格按照转入专业的培养计划审核毕业资格按如下规定到教务处考试科处理新专业和原专业课程课程代码一致的课程直接转入课程代码不一致,相近课程按以高代低原则,可以替代的,学生申请,接收学院和教务处确认后,替换为相应课程对新专业不需要的且成绩较低的课程,经学生申请可以删除对尚未修读、但转入专业已经开设完毕的课程,学生重修相应课程

4.转专业学生于2024-2025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凭《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通知单》(参见附件4)到新专业报到。转入学院1周内核对转入学生到院情况,将未报到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学籍科。

5.到新专业报到学习的学生,学号不变,学生证等证件应作变更转入学院应及时做好转入学生学籍资料接收、建档、完善等工作,确保转入学生学籍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规范性。


附件12023级各专业(类)在校人数表

附件22023级各专业(类)接收转入计划表

附件32023级学生转专业操作说明

附件4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通知单

附件5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


湖南工业大学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教务处(代章)

2024323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