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本科教学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湖工大政字[2007]153号 关于启动湖南工业大学“质量工程”2007年度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10-28      发布人:

关于启动湖南工业大学“质量工程”2007年度建设项目的通知

湖工大政字[2007]153

校属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和《湖南工业大学组织落实“教育部财政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方案》(湖工大政字[2007]150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实施“湖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

2007~2010年,学校将投入1000万元(其中886万元用于项目启动经费,114万元用于优秀建设项目的追加经费),启动校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重点教材、教学团队、双语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项目的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争取省财政和国家财政部的专项支持,同时学校将给予相应的资金配套支持。学校将采取“专款专用、绩效考评、滚动建设”的方针,加强对“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抓出实效。

2007年学校将启动以下“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一、特色专业建设

1. 建设目的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为全校各专业的建设提供示范,推动全校各专业提升办学水平,为建设湖南省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打好基础。

2. 建设内容

(1) 根据学校的总体定位,进行专业的合理规划,科学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的标准;

(2) 合理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深入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

(3) 加强师资队伍(包括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4) 加强实习基地、教学实验室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的建设,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条件;

(5) 加强产、学、研合作办学;

(6) 切实推动科研促进教学的工作,形成保障制度;

(7) 进行资源的合理配制,保证以学科建设促进本科教学不断向前发展。

2007年学校将启动5个校级特色专业的建设。

二、精品课程建设

1. 建设目的

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教授)开展课程内容建设和改革,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实现教学方法、手段的新突破。在此基础上,为建设湖南省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打好基础。

2. 建设内容

各级精品课程的主要建设任务包括教学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用信息化技术与手段实现精品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以及教学文件与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上网开放,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能方便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

2007年学校将启动20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

三、教材建设

1. 建设目的

按照“抓好重点规划、发挥优势和特色、优化选题、优选编者、力出精品”的思路,引导广大教师积极编写高质量教材,力争出版一批教育部质量工程“万种新教材建设项目”中确定的高质量教材。

2. 建设内容

根据教育部确定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以立项的方式资助国家级(教育部)规划教材、省部级和校级重点教材的编写出版,同时要求精品课程教材的建设向纸质教材、音像教材、多媒体CAI课件、网络课程、应用特色教材、教辅材料、试题库等多层次的立体化教材方向发展,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带动精品教材的建设。

2007年学校将资助10本反映我校办学特色的校级重点教材建设。

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 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加强我校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推进我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机制改革,使实验教学的硬件和软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 建设内容

突出实验内容的创新性,80%以上的实验应具有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内容的设计应具有较大的柔性和灵活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给学生创造较大的自主创新和探索的空间,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较大的发展。同时,在实验体系的构建、实验内容的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实验室的开发和使用、实验教学人员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力争建设成为具有辐射和引导作用的创新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在2007年将启动3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

五、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点

1. 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探索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创新性科学研究的锻炼,培养科研的能力和创新的兴趣。

2. 建设内容

从学生进入大学开始,就为学生配备导师,探索建立大学生尽早参与科研的制度。由学生和导师共同拟定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的研究课题(也可由学生自己提出,或由学校组织教师编制研究课题,在全校公布供学生自由选择),并在导师指导下,组成研究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自主进行实验方法的设计、组织设备和材料、实施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总结报告等工作,以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

本项目以课题立项的形式予以资助,2007年学校立项100个课题和10个创新性实验点,资助在校大学生开展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

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

1. 建设目的

本项目旨在鼓励和支持学院、系、专业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大胆改革,推进教学理念、机制和体系的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

2. 建设内容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鼓励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开展改革和创新,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2007年学校将启动1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

七、教学团队建设

1. 建设目的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旨在建立教学团队的合作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

2. 建设内容

(1) 重要公共课程的教学团队建设;

(2) 学科平台课程的教学团队建设;

(3) 围绕某些专业(如特色专业)的专业方向课程的教学团队建设。

2007年学校将重点建设10个教学团队。

八、双语课程建设

1. 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双语课程的建设,培养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促进其改进双语教学方法,提升双语教学水平,为国际合作办学和交流创造条件。

2.建设内容

引进国外原版教材,聘请国外教师、专家(包括退休科技人员)来华开展相应课程的双语教学工作;资助留学归国人员利用外语以及国外教材、教法讲授专业课程。

2007年学校将建设20门校级双语课程。

九、教学名师培养

1. 建设目的

本项目旨在贯彻教育部“教授上讲台”的精神,鼓励名师为本科生开设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从根本上提高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

2. 建设内容

通过每年评选、表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校级教学名师,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尊重名师、学习名师,全面提高全校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效果。在此基础上根据湖南省、国家相应要求组织申报湖南省教学名师和国家教学名师。

2007年学校将评选4名校级教学名师(已获得学校“教学之星”的教师不再参加评选)

湖南工业大学

00七年十月二十八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