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湖南工业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办法(教务通字【2022】22号)

发布时间:2022-05-18      发布人: 教务处

 

湖南工业大学2023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

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办法

教务通字【202222

 

各相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师函〔2020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02号)《湖南工业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湖工大政字〔202157 )文件精神,从 2023届起,我校组织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为做好我校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学校教师职业能力考核领导小组

为保证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工作顺利实施,成立学校教师职业能力考核领导小组,校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教务处、研究生院、纪检监察处、财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生工作部和相关学院的行政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监督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审定考核结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分管师范教育的副处长担任。办公室根据学校教师职业能力考核领导小组制定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考核方案,组织考核。

(二)学院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工作组

各相关学院成立院级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工作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分管副院长和相关人员,根据学校教师职业能力考核方案制定学院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统筹学院教师职业能力考核相关工作。

二、考核对象

我校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可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公费师范生是指入学前与培养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享受国家或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师范生。

三、考核内容和要求

根据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等,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含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重点考核师范生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1、师德践行能力。坚持师德为先,从理想信念、立德树人、师德准则、职业认同、关爱学生、用心从教和自身修养七个向度全面考察师范生践行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的情况。对于严重违反校纪校规、严重违法犯罪的学生,实行一票否决制。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全面考核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师教育课程学习情况,确保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师教育课程,并全部通过相关考试或考核。

3、教育实习实践能力。结合师范生的所有课程学业成绩和教育实习实践完成情况,以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为主,构建包括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等全方面的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全面考核教育实习实践情况。师范生必须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通过考核,教育实习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教育实习实践内容应与其所申请的教师资格任教学科相一致。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加强专业能力和教学技能培训(含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通过技能培训、教学观摩、案例教学、微格教学和毕业论文等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全面考核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相关内容并考核合格,确保达到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

培养过程性考核由培养学院根据考核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分项考核并给出考核意见,四项考核均合格者认定为培养过程性考核合格,并填写《湖南工业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附件3)鉴定表和过程性考核相关材料(包括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评价材料、相关课程学业成绩表、教育实践材料、教育实习鉴定表等)由培养学院存档备查。汇总考核结果并填写《 湖南工业大学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人员信息及报考情况汇总表》(附件1),2023 3 30 日前上报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组审核备案。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重点考核师范生综合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包括笔试和面试。

1.笔试。根据教育部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等要求,由学校分类命题、统一组织教师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综合考查师范生《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重点考查教育理论和学科知识在教育教学实施中的应用能力。测试时间为202212月中旬和20234月上旬两次,具体组考安排另行通知。

对于已经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均取得合格成绩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一致,可视为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笔试合格。

2.面试。面试由培养学院结合教育实习实践一并考核,教育实习实践考核合格者视为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面试合格。

四、报名时间和要求

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按照自愿原则,申请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按照湖工大政字〔202157 号文件要求,学校将在202212月上旬和20234月上旬2次组织对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进行教育教学能力笔试考核。报名参加202212月上旬学校组织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由培养学院统计学生信息,填报《湖南工业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报考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笔试汇总表》(附件4),并将附件4信息上报学校教育教能力考核工作组办公室。第一次考核没通过或者没报名的可以报名参加20234月上旬学校组织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

每个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包括不申请报考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人员)必须在20234月上旬报名时填写《湖南工业大学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人员信息及报考情况、培养过程性考核悄况汇总表》(附件1)(如果202212笔试考核已经通过的在表格中如实填写考试成绩,培养过程性考核结果栏暂不填写,填写说明见附件2,由学生本人签名确认、学院审核,确保各项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由培养学院考核工作组负责人签名并盖学2023330日前提交学校教育教能力考核工作组办信息确认提交后 不得随意更改如因信息错误导致不能参加考核或教资格认定等后, 由学生本人承

五、考核结果认定

根据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结果,由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小组 综合评定,确定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者名单,予以公布并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内容包含思想品德及师德情况、任教学段和任教科目、有效期起止时间等。

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在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在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六、工作进程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备注

 

202211月底前

1、学院成立考核工作组,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并将实施细则上报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公室备案;

2、学院做好宣传,组织报名,并将报名人数上报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公室。

2022121号之前

各学院提交《湖南工业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报考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笔试汇总表》(附件4

202212月上旬

学校统一组织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职业能力测试笔试。

培养学院配合组考工作

 

2023326日前

1、培养学院组织学生报名,并填报《湖南工业大学 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人员信息及报考情况、培养过程性考核情况汇总表》(培养过程性考核结果栏不填写)。

 

2023

330日前

1、学院组织完成培养过程性考核,填写《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

2汇总填报《 湖南工业大学 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帅范人员信息及报考情况、培养过程性考核情况汇总表》培养中培养过程性考核结果栏。

3、学院将报名人数以及汇总好的《 湖南工业大学 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帅范人员信息及报考情况、培养过程性考核情况汇总表》上报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公室。

过程性考核鉴定表及相关考核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

20234月上旬

学校统一组织师范生教育职业能力测试笔试。

培养学院配合组考工作

 

20234月中下旬

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审核确定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者名单,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按要求报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七、工作要求

(一)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 ,积极宣传,成立学院考核工作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考核工作具体实施细则,并报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组备案。

(二)认真做好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报名、考核等各项工作, 确保考核工作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三)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严把认定范围,对随意扩大免试认定范围,为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或不按规定通过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或在免试认定改革工作中玩忽职守、袧私舞弊的,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各相关学院按照规定时间,将附件1相关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崇德楼133),联系人:谢志美,电话:13027330729, 邮箱:493765695@qq.com。其中,教育类研究生相关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崇德楼202),联系人:钱隽,电话:15973363233,邮箱:15768707 @qq.com

(五)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办公室及时将获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师范生信息上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协助做好教师资格认定的相关工作,

 

附件:

附件1 湖南工业大学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人员信息及报考情况、培养过程性考核情况汇总表

附件2 《湖南工业大学 2023届毕业年级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人员信息及报考情况、培养过程性考核情况汇总表》填写说明

附件3 湖南工业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

附件4 湖南工业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报考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笔试汇总表

 

 

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2512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