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2022年上学期教学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22-06-22      发布人: 教务处建设科

2022年上学期教学简报第5期

时间:20226201430

地点:崇德楼401会议室

主持:蒋建初

记录整理:文平

到会人员:胡俊红、陈益元、荣曼生、李轶芳、文爱军、周柏林、李学刚、张晓、潘长宁、黄利华、周葵花、李灿、刘方成、刘峰、邱显焱、熊勇刚、李萍、张昉、杜春燕、石璞、钟云飞、张国华、颜金玲、张华、陈建设、马永军、陈卫华、赵孜、朱文球、杨名念、刘曼、黄田、贺音、王国军、何艳群、胡宇杰、吴琴、肖烨、谭婷、刘国亮、刘会娟、欧政成、朱艳辉、许建雄、刘有势、陈雄、朱晓东、邹毓、蔡首生 

会议主要内容:

一、教务处

()教学管理

1、日常教学

要求各学院按时完成教学计划核对,落实好教学任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落实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干部上课任务安排,控制教学班合班规模;下发了第二批经费用于加强教学管理档案建设。

2、学籍管理

通报了本科生初次毕业率,明确了重修安排和毕业生离校时间安排;就组织学习修订后的学籍管理办法提出了要求;通报了学生转专业以及学生分流异动的情况。

3、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移交至资产管理处,完成了首批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立项工作。

4、教材管理

通报下学期教材征订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教材征订计划。

5、师范教育

组织完成了校级师范生板书设计大赛;与创新创业学院合作组织了全校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新建了4个教育教学实习基地。

6考试管理

   研制了《湖南工业大学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指导性意见》,启动课程考核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

(二)教学建设

1、专业与课程建设

   通报了一流专业立项情况,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3个;通报了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与示范项目立项情况,选树5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建设2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立项支持30个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研发6门师德师风培训课程;认定或立项建设五类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共89;启动国家级一流课程、新专业申报等工作,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2、教学基本文件建设

   通报了关于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学生调研情况并布置了下一阶段的任务。

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通报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新设本科专业办学合格评估结果,我校4个专业均获通过;总结了上半年教学竞赛获奖情况;就迎接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出工作安排。

创新创业学院

   通报了上半年学科竞赛基本情况、互联网+竞赛报名情况和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工作情况,整体情况优于往年,但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对后期工作提出了刚性要求。

高等教育研究所

  通报了湖南省十四五规划课题立项情况(立项数全省第三)和湖南省教研教改申报情况(158项);布置了2020年度课程思政项目结题工作。

五、蒋建初副校长总结讲话

  蒋建初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提出了要求。

1.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加大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力度,争取好的成绩。

2.坚持以评促建,强化精细管理,积极准备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3.坚持开放办学,对接社会需求。广纳企业行业意见,做好新版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杜绝闭门造车。

4.坚持不断创新,强化实践育人。加强培训与训练,做好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工作。

5.坚持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实施课程考核模式改革,提高课程育人实效。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