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2024年上学期教学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4-03-05      发布人: 教务处


时间:202432日下午14:30

地点:崇德楼401会议室

主持:于惠钧

记录整理:文平

到会人员:张国华、李学刚、黄佩武、夏云强、周序生、陈腊文、文爱军、漆勇、郭毓东、马永军、郑辉、刘方成、钟云飞、石璞、潘长宁、孙晓、周敏、张华、贺林龙、彭成、徐慧娟、雷晓艳、何军、何宁波、张凤彪、胡宇杰、何世文、王晓燕、朱艳辉、曾晓希、冷兰兰、邹毓、钟泽辉、王侃余勇、罗杰沛、刘峰、胡湘蜀、李萍、贺音、何蓓、杨名念、颜金玲、刘双强、何艳群、杨燕、谭婷、谭亚菲、马胜亮、刘会娟、欧政成、龙楚怡、杜次、蔡首生、唐乐天

会议主要内容:

一、 教务处

(一)2024年教学工作思路与计划

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主线,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推进专业认证、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要加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发展辅修专业(学位)项目,建设一批微专业、微课程;开展数字化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模式改革、教育教学督导模式改革;要完善质量文化体系,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监测一体化平台;要抓实专任教师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考核,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教学管理

1、日常教学

要求各学院将新学期教学任务通知到位,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听课巡课工作,采用线上线下听课相结合的方式;通知学生及时领取教材。

2、师范教育

326日前完成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学习及考核,完成教育实践过程考核;325日教育教学能力报名,413日考试。

3、教师发展

要求各学院协调资源,提前谋划,做好四大赛事的准备工作;做好教师赴企业锻炼工作;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提升教学能力,全面推行教学信息化;加强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利用;启动优秀教学组织评选和推省工作;制定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认定及培养一批双师双能型教师。

4、学籍工作

安排学生报到注册、成绩录入、重修报名等工作;转专业工作方案调整,请各学院提前做好规划。

5、考试工作

自本学期起,停考英语应用考试(英语三级);布置了开学补考和公务员考试工作;做好2023-2024-1学期立项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项目结题验收。

6、实践教学

通报了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和教育厅2022-2023学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情况。

7、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

通报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落实情况,要求每一位教师都上一堂公开课;开展2023年专任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复核工作,后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帮扶进入警示名单的教师,改进教学质量。

(三)教学建设

1、专业建设

安排了 “一流专业”绩效评价、加快推进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和专业群建设工作;开展微专业研究、布局、试点工作。

2、教研教改

布置了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教研教改、课程建设的成果固化、分享。

3、课程建设

各级“一流课程”项目以及课程思政项目的验收及新一轮申报立项工作,强调材料需按时按量高质量报送。

二、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做好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保障;教学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资源力求做到资源共享;鼓励各教学单位和师生充分利用公共计算机中心进行教学、科研活动。

 

三、 创新创业学院

    做好《创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通知等有关工作;通报了毕业生创业学分认定不达标情况,各学院须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学生完成学分认定;2024年积极动员师生参与教育厅组织的学科竞赛;提前谋划,启动双创示范课程申报工作。

四、 资产管理处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教师安全意识;通报了2023年实验室建设项目库基本情况,要求学院重新评估现有项目、深入论证,制订详细实施计划;通报了设备维修的有关举措。

五、 学生工作部

注重学生成绩的过程化管理,强调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持续关注和评估;加强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联系,建立更加紧密的教育共同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六、 于惠钧副校长总结讲话

于惠钧认真听取了各方面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处理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利用守正优势推动创新,打造“三大特色品牌”产业特色,强化学科龙头地位,纵深推进工大事业发展。二是加强教书育人观念,提高教育者的素质和能力、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三是管理服务育人,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育人为本,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