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2023年下学期教学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3-10-10      发布人: 教务处

2023-2024-1学期教学简报第二期

 

时间:2023108日下14:30

地点:崇德楼401会议室

主持:李若梅

记录整理:全湛宇

到会人员:张国华、文爱军、李学刚、夏云强、黎明、郭毓东、陈腊文、王晓飞、乔治彦诚、文平、张昉、龙楚怡、周敏、贺音、段晓菲、李萍、刘中艳、欧政成、胡宇杰、何世文、杨燕、钟云飞、石璞、胡湘蜀、王丽萍、赵孜、何军、颜金玲、张华、何蓓、刘方成、刘峰、张锋、罗杰沛、李石贤、刘会娟、王恩东、何艳群、尚代贵、张昕、向华政、杨名念、潘长宁、王侃、朱艳辉、余勇、聂云波、杜次、王晓燕、谭婷、邹毓、蔡首生、李正军、刘双强、钟泽辉、马胜亮

会议主要内容:

教务处对前一阶段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并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教学管理

(一)课堂教学

根据上一阶段诊断评估的专家反馈意见,要求各学院依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规范课堂教学的通知内容,切实做好院内教学巡查和督导工作,尤其强调要对教学能力偏弱的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对各教学单位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教师课堂行为的具体要求。

(二)师范教育和教师发展

通报了前一阶段教学竞赛和教师赴企业锻炼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师范生教育实习、师范生多媒体课件比赛、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试以及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学院提前谋划,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三)学籍管理

通报了本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情况,要求个别学院加快进度;通报了本学年学生学业预警情况,要求各学院与学工系统联合开展工作,确保通知到位,规避各类可能出现的风险;要求开设辅修专业及辅修学位的各学院根据相关规定,做好相应的教学安排调整;布置了高基表填报、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籍清理等各项工作。

(四)考试工作

通报了前一阶段已完成的校内考试和社会考试工作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情况,其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学生数已达或超出学校考位上限,学校急需扩充考位。布置了下阶段各项考试任务。

(二)教学建设

1、专业建设

通报了 “鲲鹏班”计划、本科专业设置优化实施和辅修专业学位推进进度。要求各学院于1016日前提交新专业申报材料,并提早谋划开设微专业。

2、课程建设

通知各学院,将于10月底启动校级一流课程结题验收工作,要求各学院于1016日前提交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材料。

3、人才培养方案

要求各教学单位根据诊断评估反馈意见,对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修改。

5、人才队伍建设

通报了湖南省2024年高考命题专家与2024年“专升本”命题专家、湖南省电子商务认证专家、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推荐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度芙蓉教学名师推荐工作进展。

4、教研教改

通报了2023年度省教改课题推荐及结题工作,布置了下一轮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与结题和教学成果奖培育计划工作。

二、审核评估

详细分析了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从专家调阅材料问题中汇总出共性问题962条,一般问题110条,较严重问题31条。要求各学院抓好质量标准学习、抓实常规教学管理、抓牢多方协同联动,具体做好以下整改工作。

1、按时召开审核评估工作专题学习会,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研讨会等形式举办人才培养大讨论;

2、对近3年所有教学文档进行地毯式检查并形成自查整改报告;

3、全面梳理实验室、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实习基地管理;

4、制定详细计划,从教风、学风下手,切实抓好课堂教学。

三、李若梅副校长总结讲话

李若梅副校长指出,整改迎评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各部门要紧急行动,不怕苦累,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她要求:

1、多方联动,靶向施策。教务处牵头,对教学文档进行全面整改;收集教学督导情况,对课堂教学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资产管理处牵头,对学校实验室进行全面梳理和整顿。

2、点面结合,督查问责。对各学院整改的项目进行抽查,对抽查发现问题的学院进行普查。对于诊断评估专家反馈的典型问题进行追责。

3、内外兼修,改变风貌。加大校园环境治理,提升校园外部形象;各学院近期狠抓教风、学风,改善校园风气;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加强审核评估材料准备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