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教学工作月报(2023年5月)

发布时间:2023-06-21      发布人: 教务处

教学工作月报(教务处)

20235月)

一、日常教学管理

15829日,完成专升本招生考试成绩复审和追加计划申报工作,完成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和6月份英语等级考试考务安排。

 (2) 5930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31号)文件要求,完成20个学院18451项数据审核与管理工作。

 (3) 5926日,完成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抽查数据统计和专家意见整理、反馈工作。本次试卷检查总评得分前五名的学院分别为:计算机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法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

(4) 5928日,重点加强了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中后期管理工作,包含中期检查报告、查重检测工作方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对法学院、理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等6个学院的毕业答辩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

(5)515日,召开本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会上教务处等职能部门通报和布置相关教学工作。李若梅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就日常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6)515日,完成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确定毕业生发证离校时间为616日,要求各学院仔细审核毕业生相关信息,做好毕业生思想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

(7) 518日,在崇德楼435会议室召开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席工作会议,校级全体督导,各学院督导组组长、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李若梅副校长就进一步促进校院两级督导联动,形成教学督导工作合力,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同时也明确了我校继续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8518日,发布《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45号),启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的学生网上评教工作。

二、教学建设

(9) 5111日,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普通高校新设专业办学合格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的通知》(湘教通2023122号)精神,组织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按照专家审核反馈意见修改完善新专业评估材料,形成定稿,按要求上报省教育厅。

(10)5131日,全力督促检查各学院2023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进度,配合基建处解决2021年微格教室项目中工程报账问题。

 (11) 54日,发布《关于加快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实施意见》(湖工大政发字20232号),提升融合育人成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和青年大学生更好成才。

(12) 54日,发布《湖南工业大学专业群建设实施意见》(湖工大教字20237号),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6月份将启动我校专业群建设立项工作

(13) 57日,完成对2022年度89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期检查评审工作,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期结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41号),其中优秀3门、通过78门,未通过8门。

(14) 579日,完成2023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评审,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湖工大教字20238号),共计立项建设71门课程。

(15) 5515日,完成2023年度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结果公示,向省教育厅推荐《通风工程》等5门课程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6) 5811日,为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先后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经费的通知》(湖工大教字20239号)和《关于下达2022年度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首批经费的通知》(湖工大教字202310号),共下达经费349万元。

(17) 58日~62日,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43号),遴选推荐8项课题报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协助所申报课题通过省级初评的赵先超老师团队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平台的项目申报与审核。

    (18) 515日,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及实施工作的通知》(教材局函20239)和省教育厅要求,完成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实施情况总结》,并报送省教育厅。

(19) 51931日,完成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学院修改版材料收集、整理,组织专家完成二次审核并反馈意见。

(20) 522日,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26 号)》精神,决定对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学院等3个产业学院予以立项建设。

(21) 525日,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49号),2022年批准立项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0项,其中本科23项、研究生7项,启动结题验收工作

(22) 525日,为发挥思政“金课”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发布《关于推荐2023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项目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50号),确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思政课“金课”上报。

(23)526日,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湖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52号)和《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53号),2023年度计划立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0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选树5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个课程思政教学优秀团队。

(24) 529日,为推动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发布《关于开展 2023 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54号)。结合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需要,2023年拟立项校级规划教材10部左右。

(25)531日,为进一步加强对市级课题研究的管理与指导,确保如期完成研究任务,发布《关于做好株洲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356号),启动对2021年立项的36项课题检查工作

三、审核评估

(26) 516日,在崇德楼401会议室召开由李若梅副校长主持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组织学习《湖南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工作方案》,并以“挂图作战”的方式,进一步明确了各专项工作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及责任分工。

(27) 523日,在崇德楼435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业务专题培训会,培训会以“自评报告撰写及支撑材料整理”为主题,围绕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对自评报告的撰写逻辑、撰写基础、撰写体例和撰写方法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对支撑材料整理提出总体要求,为各相关责任单位高质量完成自评报告撰写及支撑材料整理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28) 530日,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副校长李若梅作题为《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迎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刘望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学校今年确定的十件大事之首,关乎全局,利在长远。全校师生必须团结一致,全力以赴,高水平通过专家审核,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组长、各二级学院和各牵头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向刘望和李若梅递交了迎评促建工作责任书。

(29) 530日,发布《湖南工业大学“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教务通字[202355号),于61-630日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四、教师发展与师范教育

(30) 5610日,布置全国高校教师5月网络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训工作;根据《湖南工业大学选派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管理办法》(湖工大政字〔2017112 号)文件精神,由个人申请、学院遴选推荐,教务处审核批准了17位在编在职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

(31) 5810日,迎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开展进校认证考查。学校将以本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听取意见,全面总结和反思,积极推进师范专业建设和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2)51012日,与醴陵五雅中学、宁乡二中、宁乡五中、宁乡六中、宁乡玉潭中学签订教育实践基地协议,并实地授牌。与公费师范生生源地教育局对接公费师范生回生源地教育实习事宜,已有24个生源地教育局要求学生回去实习。

(33)518日,向教育厅报送湖南工业大学2023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费改革审核材料。

(34)520日,组织完成校级师范生三笔字决赛和颁奖典礼。共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和三等奖36名。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