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14-02-18      发布人:

2014年第1期
教务处编 2014年1月13日
教务处务实、创新、提高专题工作会议记要
时间:2014年1月13日
地点:科技楼423
会议整理:李学刚
出席人员:金继承、倪正顺、杨大圣、刘常云、杨辉、易小斌、张发明、方见曙、宣艳、向华政、文岳东、黎明、余勇、康迎新、李学刚
2014年1月13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以务实、创新和提高为主题的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由刘常云副处长主持。围绕务实、创新和提高这一主题,各科长和分管副处长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倪正顺处长在总结教务处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就如何开展2014年的教学工作做了具体布置,最后,金继承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教务处2013年的工作,并就如何围绕务实、创新和提高开展2014年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一、 应用文写作培训
会上易小斌副处长就如何写好应用文做了报告,他从应用文写作的源流讲起,详细介绍了应用文的概念和分类,指出应用文在写作中语言应准确、简洁、朴实和庄重,并就计划类、总结类、请示类和报告类应用文的写作进行了具体的讲解。最后,倪正顺处长要求教务处各科长在写应用文时应做到标题准确完整、内容简练、重点突出、层次清晰。
二、 2013年教务处各科室工作总结
会上教务处各科长围绕务实、创新和提高分别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教材科在按时完成教材的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逐步健全与完善教材建设管理机制,并积极改革,探索、实践大学校园书店的运行模式;实践教学管理科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了本科毕业论文的诚信检测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并通过广泛调研,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使实践教学管理工作从“公文”管理向内涵管理转变,促进了实践教学的规范和质量的提高;学籍科在2013年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学籍管理制度化建设,管理严而有序;考试科坚持考试规范化管理,认真完成校内各项考试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初步试点考试方式改革,教考分离;教学管理科确保了学校教学运行稳定有序,基本实现了全程实时监管,顺利完成了排课、工作量核对等工作;教学建设科在2013年继续加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力度,共立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2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2项,学科竞赛、教学竞赛成绩突出,素质提升教育有声有色,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 2014年教务处工作设想
倪正顺处长在总结了教务处2013年的工作后,对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十五点工作设想:
1. 加强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014年,教务处在完成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将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教学资源、教材、学风考风的建设,加大对学科竞赛、教研活动、课程设计、论文以及素质提升教育等的管理力度,完善实践教学系统和实习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
2. 开拓进取,打开学校教学工作新局面
2014年,教务处将启动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首次按照工程教育原则认证的标准进行,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力争使人才培养方案有合理的培养目标、有明确的出口要求、有完备的内容覆盖;进行考试制度改革,实现教考分离,严肃考风考纪;立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实行专业首席教授制度。
四、 关于围绕务实、创新和提高开展工作的指示
金继承副校长将教务处2013年的工作总结为踏石有印、抓铁有痕、成绩斐然,他指出,教务处是一个和谐的团队,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是一个文明服务的团队,同时要求教务处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务实、创新、提高:
1. 务实:在工作中要讲求实际,实事求是,把目光聚焦在本身所分管的工作上,对分管工作要真抓实干,踏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使教务处的工作在苦干实干中进一步跃升。
2. 创新:在工作中要更新教育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3. 提高:要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管理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