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教学简报0716(第134期)

发布时间:2007-11-26      发布人:

理学院(大学物理实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几点做法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以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加强实验教学工作,我院在抓好大学物理实验常规教学工作的前提下进行改革的几点做法:

一、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基础为先的观念,认真落实教学管理机制的创新

每学期伊始,要求每位大学物理实验老师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采取集体备课,集体试做实验。规定任课老师充分准备好大学物理实验项目,将每一个实验项目的重点、难点准确的讲解给全体学生,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参加实验的每一名学生,确保每一次实验课收到预期的效果。进一步规范实验报告的书写格式,统一印发原始数据表 格,学生实验时,原始数据必须经任课老师签字认可后实验才算完成,原始数据连同实验报告在下一次实验时一并提交给任课老师,否则该项目成绩只能评为不及格。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重点抓好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推进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工作新的发展。

认真抓好2006级理工科学生大学物理实验2的常规教学工作,对实验过程全程监控,发现实验过程中不认真、不到位和不能独立完成实验的同学,任课老师一律不能签字,必须重做,确保人人过关;对待因故或无故缺做实验的学生,都提供重做的机会,因故缺做实验的学生补做实验后,该项目的成绩可正常评分,无故缺做实验的学生补做实验后,该项目的成绩可酌情评分,参与期末总评;对缺做且没有补做的学生的实验成绩一律计0分,下一学期重修。

在教务处、考试中心的直接领导下,从2005级学生开始已经组织了三次大学物理实验的期末抽考,以往是物理实验室根据成绩考试中心随机各抽取5%的学生参加考试;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今年针对2006级学生增加了一次期中抽考,按照学生学号末尾一个数字随机抽考10%的人数,抽考实验项目4个,抽考时间安排在第10周末进行,上午、下午各抽考一批学生;第19周实验结束后进行期末抽考,抽考方式不变,抽考人数仍为10%。每个实验项目考试结束后,实验教师针对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讲评,帮助学生加深印象,更好地掌握实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三、以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为契机,精心组织人员开展物理实验室特色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规定,精心安排实验项目。

几年来,我们组织物理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先后走访了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认真吸取他们的宝贵经验;结合我院特色,严格按照招标规定,制订了省部共建物理实验室的验收工作计划,围绕物理实验室特色项目的创新,以及物理实验室管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熟悉每一台仪器设备,认真编写物理实验指导书,精心撰写共建物理实验室的绩效报告,顺利地完成了中央与地方共建物理实验室的验收工作。

但是,大学物理实验室自2003年省部共建后,学校一直再没有新的设备投入,经过近几年的超负荷(近两年每届学生1400人左右)使用,许多仪器设备都已进入维修期或报废期,大量的仪器设备必须进行维修升级或 换代,希望学校在财力上对大学物理实验室重点支持,学校教务处、设备处和相关部门在人力、物力上进一步支持实验室,确保实验室工作顺利进行,特别是报修的仪器设备要及时修复,及时提供元部件和维修经费,对于不能修复的仪器设备要及时报废。

当前,实验用房严重不足,特别是与我省部分已经通过评估的高校比较,大学物理实验室差距很远。实验室开放预约系统至今仍未解决,应尽早建成网上预约开放系统。实验室不能对学生进行预约开放实验,实验效率不能提高。

理学院

2007年11月15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