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湖南工业大学专业设置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06      发布人: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所属学院设置年份学制学科类别专业介绍
动画130310包装设计艺术学院20044艺术学动画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是融会绘画、漫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形式的艺术表现形式。本专业学习内容涉及美术、表演、影视、文学戏剧、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
艺术设计学130501包装设计艺术学院20054艺术学艺术设计学是一门建立在艺术史及美术与设计史基础上从事美术与设计理论探讨的专业。本专业以美术与设计史为基础,以艺术与设计市场为导向,强调广泛吸取艺术学、策划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考古学、美学、心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成果,使学生了解艺术设计的历史与发展,系统掌握艺术设计的原理与方法,主要包括艺术与设计作品的形态构成、功能定位、审美创意、市场开发、设计策划等理论问题,使学生具备艺术鉴赏、艺术品展销、文博服务、设计策划、出版编辑等方面的能力。
视觉传达设计130502包装设计艺术学院19944艺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主要研究设计领域内各类视觉图像信息的传达,主要学习平面广告设计、插画设计、网页艺术设计、摄影、数字交互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导向设计等内容。本专业以视觉传达设计系列课程为核心,了解平面设计的历史、艺术特征与发展动态,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学习招贴广告设计、网页艺术设计、影像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设计原理与方法技能,使学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审美素养、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在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领域从事创新设计与实践。
环境设计130503包装设计艺术学院19944艺术学环境设计是对建筑室内外的空间规划以及艺术构想方案的综合计划,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设计和整合的一门实用艺术。本专业涵盖功能与形式、空间与装饰、环境与设施、造型与构造、材料与工艺等内容,涉及美学、建筑学、社会学、心理学、生态学、经济学、材料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领域,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
产品设计130504包装设计艺术学院19934艺术学产品设计专业是指以生活用品或工业产品等为主要设计对象,综合运用文化、艺术、经济、材料、工艺与技术等方面知识进行创新开发的一门跨学科边缘性专业,该专业涉及艺术学、心理学、文化学、市场学、材料学、计算机及工程技术等多学科领域。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造型与视觉设计基础的训练,借助设计史论及专业基础知识的熏陶,熟悉产品与包装设计的流程与方法,掌握创意表达的方式与技能,致力于产品与包装的功能、造型、结构、材料等方面的创新意识培养,以创造人们崭新生活方式的产品与包装为目标。
服装与服饰设计130505包装设计艺术学院19984艺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是人们着装状态的整体设计。本专业涵盖服装与饰品、箱包与鞋帽、床上用品与布艺品。涉及美学、工程学、材料学、心理学、消费学等多学科领域,是一门跨学科的应用型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130508包装设计艺术学院20084艺术学数字媒体艺术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是融会绘画、电影、动画、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形式,以数字化媒介为创作手段的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本专业学习内容涉及美术、摄影、动画、影像、网络多媒体等多个领域,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
包装设计130512T包装设计艺术学院20174艺术学包装设计专业是以产品包装等为主要设计对象,以产品包装的装潢、造型结构、材料和技术为整体研究内容,综合运用艺术、文化、经济、材料、工艺与技术等方面知识,探索包装整个生命周期对人、产品、环境的影响和作用,是一门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跨学科专业,注重包装设计的个性化、功能的合理化、材料和技术运用的科学化,把握产品包装的审美内涵、品牌定位、前沿动态,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人们创造崭新生活方式为目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080407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20024工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涉及高分子量化合物的设计合成、结构性能、化学与物理改性、成型加工及其应用,是当代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湖南工业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本专业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省重点学科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高层次的学科建设构建高水平的教学平台,以高素质的学术队伍和前沿的科研工作确保高质量的教学与人才培养,业已形成高质量培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体系,在高分子包装材料与技术、高分子成型加工与模具和高分子合成与改性等三个专业方向具有鲜明特色。
包装工程081702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19894工学包装工程专业是湖南工业大学开设最早的特色专业之一,是湖南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本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专业,具有以自然科学为基础、工程科学为主干、与社会科学相关联的特征。本专业以产品包装及其转移过程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产品包装的设计、材料、技术、工艺、设备、运输、贮存及销售,包装物的回收、复用及废弃处理等环节中的有关科学、技术和艺术问题;同时,适当考虑与包装相关的经贸、管理、环境、法律、文化和社会等问题。
印刷工程081703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19894工学印刷是使用印版或其他方式将原稿上的图文信息转移到承印物上的工艺技术,是一种使用模拟或数字的图像载体将呈色剂/色料(如油墨)转移到承印物上的复制过程。印刷工程是将物理、化学、光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印刷工艺技术而形成的边缘性、交叉性学科。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070502城市与环境学院20154理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是地理科学下面的一个二级专业,其前身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本专业是一门以地理、资源、环境、规划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学科,其中以地理学、环境学为基础,立足于不同区域地理环境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规划与管理、3S技术、环境保护技术,是自然地理特征与环境变化结合、水土资源评估与规划管理结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结合、环境监测评价与工程技术结合的适用于社会与行业发展需求的新兴专业。
环境生态工程082504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4工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渗透形成的、与现代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前沿学科,其知识体系涉及现代科学的各个领域,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态学和环境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生态学理论和计算机模拟等实验技能,初步具备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建筑学082801城市与环境学院20075工学建筑学是一门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建筑更被喻为凝固的音乐。建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包括建筑物、建筑群和室内家具的设计,以及风景园林和城市村镇的规划设计。建筑学是一门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学科,它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某种体形环境;它是一门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的学科,涉及理、工、文、艺诸多领域,该学科要求学生知识面广泛,并且有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和图形表达能力。
城乡规划082802城市与环境学院20115工学本专业为国家新增一级学科,属于工学,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与综合相关联的特征,是以城乡建成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城乡土地利用和城市物质空间规划为核心,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所形成的综合研究内容。主要研究对象包括: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住房与社区建设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
测控技术与仪器080301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034工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具有光、机、电、计算机一体化特色,研究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电力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是以测控技术、智能仪器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为工具的高新技术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80601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9904工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电力系统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高新技术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080701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9954工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伴随着电子、通信、信息和光电子技术的发展而建立的,以数学、物理和信息论为基础,以电子、光子、信息相关的元器件以及电子工程、通信系统和信息网络为研究对象,从元器件到系统、从网络到服务的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专业。它是具有理工融合特点的专业,主要研究电路与系统、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和应用的理论与技术,包括集成电路、电子设备与系统、信号探测与处理、信息编码与调制、信息网络与传输、多媒体信息处理、信息安全及新型通信与信息处理技术等。
自动化080801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9904工学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它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面向工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及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它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鲜明的特点,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法学030101K法学院2000403法学法学是研究法的原理、法的规则与法的现象的一级社会学科,是构建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与组成部分。法学专业教育以教授法律专业基本理论与知识、培养学生法律素养和法治文化为核心,以法学实践技能教学和训练为重点,让学生在学习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基本训练的基础上,形成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法学专业有法理学、法律史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法学、国际法学、军事法学等十个大的二级专业方向,但在本科阶段并不具体细分,按一级学科专业进行培养。法学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其他各级各类国家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法律服务机构等。
视觉传达设计130502国际学院20134艺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主要研究设计领域内各类视觉图像信息的传达,学习视觉文化、广告设计、包装设计、数字影像设计专题、品牌视觉专题、数字交互广告设计、专项设计等内容。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模式,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专业适应性强,东西方多元先进文化相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在专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信息传媒创意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会设计、包装设计、动态传媒信息及书籍装帧设计、平面印刷品设计、视觉艺术产品创意开发等工作。
机械工程080201机械工程学院20044工学机械工程专业是以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和解决机械工程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的一类应用学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机械工程学院19934工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包装机械装备与通用机械装备设计、制造及智能控制等,以机械设计制造二级学科知识为基础,深入融合计算机科学和控制技术等多学科,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新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复杂科学技术问题,实现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080203机械工程学院19994工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机械工程、材料加工工程与控制技术的综合与交叉。学生主要学习机械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等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接受工程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材料成型及控制、相关软件应用的基本技能,并具备科学决策和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工业设计080205机械工程学院20004工学工业设计专业是在泛智能化背景下,整合设计、工程技术、商业、用户信息来创造新的智能系统、产品和相关的服务,为技术谋求独特的产品功能形式及商业模式的综合性技术学科专业。本专业是由工程技术、社会科学、艺术设计组成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既有实践应用能力,又有研究视野与思维的、符合信息化时代要求的工业设计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所训练之人才应系统掌握工业设计史论知识、现代设计方法以及形态、结构、材质(硬件产品),及产品定义、交互、行为、反馈(信息产品)等等设计方法,具有较好的艺术和科学素养,能运用现代工业设计专业知识与工具从事各类软硬件产品开发设计,成为硬件智能产品及信息产品服务等领域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设计、开发、研究人员。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080206机械工程学院20014工学停招
通信工程080703计算机学院20024工学以电子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通信网络的终端、传输和交换三个环节为学习主线,突出通信电子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开发技术,使学生具有通信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和现代通信网络的规划设计与维护的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901计算机学院19964工学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大数据系统的相关应用研究、设计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软件工程080902计算机学院20084工学以软件开发能力培养为目标,学生具有必要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软件理论基础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的软件设计开发与测试能力,并具有一定的项目工程管理能力、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潜能,培养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软件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网络工程080903计算机学院20094工学面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专业知识为基础,重点培养学生的网络系统设计、网络运维和网络应用开发等专业技能,突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训练,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互联网规划设计、互联网运维管理、移动互联网开发、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物联网工程080905计算机学院20134工学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满足企事业单位需求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着重对学生进行物联网产品与应用系统研发、运营支撑以及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做到基础知识与前沿技术、理论方法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信息网络为平台,注重物联网应用系统的研发;突出传感网技术与物联网应用研发的特色,着力培养社会紧缺的高素质信息网络人才。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702交通工程学院20104工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电子、光子、信息相关的元器件以及电子工程、通信系统和信息网络为研究对象,从元器件到系统,从网络到服务的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专业。该专业主要研究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电子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工程设计和系统实现技术,包括新型光电磁材料与元器件、功率电子器件、微波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电子设备与系统等。
信息工程080706交通工程学院19954工学信息工程是一门研究信息的产生、获取、传输、存储和显示技术的学科。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在信息工程领域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的信息工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将在信号的采集、传输、处理、应用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企业管理中展示才华,尤其侧重于信息工程技术在车载电子系统及智能交通系统领域中的应用。
金融工程020302经济与贸易学院2013402经济学金融工程是经济学学科门下的金融类本科专业。本专业通过学习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等核心课程,探究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学习金融风险的识别和防范,创造性地解决复杂环境下的各种金融问题。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既可在政府机关、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管理工作,又可到国外高校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投资学020304经济与贸易学院2015402经济学投资学是经济学学科门下的金融类本科专业。本专业通过学习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投资经济学、金融市场学、金融计量学等核心课程,探究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的相关理论与实务。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既可在政府机关、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工作,又可到国外高校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020401经济与贸易学院2003402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经济学学科门下的一个贸易类本科专业,本专业通过学习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报关实务等核心课程,探究国际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理论与实务。本专业前景广阔,既可在政府机关、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外贸企业等单位从事贸易管理工作,又可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财务管理120204经济与贸易学院20004管理学财务管理是管理学学科门下的一个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本专业通过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计算机财务管理等核心课程,探究通过价值形态对资金运动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的综合性管理的相关理论与实务。本专业前景广阔,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进关进行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还可在商业银行、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公司等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工作,又还可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会计学120203K经济与贸易学院20064管理学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本专业通过学习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等核心课程,在重视会计理论教育的同时,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既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咨询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和审计实务以及管理相关工作,又可以进一步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070101理学院20094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一个理科类基础型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受到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建模、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鲜明的数学思维方式和眼光,能利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在金融、物流以及其它各类经济领域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在金融、经济、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的数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本专业也培养适宜攻读数学类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且愿意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070102理学院20014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它属于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相结合的理工融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特色是将计算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软件应用和开发技术相结合,使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相互交叉渗透,同时强调数学理论和计算机实现。本专业毕业学生既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及计算机的理论基础,又具有一定的数学建模和计算机编程能力,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软件解决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实际问题。该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掌握网络计算、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的基本方法,并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与经济金融领域具有新技术跟踪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应用物理学070202理学院20054理学应用物理学是将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应用于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培养具有较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受到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物理学、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080714T理学院20094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电子科学与信息科学相融合形成的一类新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初步的科学研究的训练,适合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与技术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20102商学院20054管理学当今社会各类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互联网、通讯网等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对社会组织和商业企业产生重大影响,随之出现的众多机遇和挑战都需要借助信息手段来应对。本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本专业既要求学生掌握系统思维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又需要对信息进行分类、管理、以及研究如何应用的能力。在信息化的背景下,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市场营销120202商学院19944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是一门以经济科学、行为科学和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计划、组织、执行、控制的应用科学。营销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各级政府、各类组织日常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市场营销专业是商科类专业中重实用的专业,是培养未来高级生意人商人的专业。
作为我校的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分设
市场开发与管理品牌营销与管理商务策划与电子商务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熟悉市场营销的理论与分析方法,掌握市场策划与运作的基本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营销管理、品牌管理、商务策划、电子商务等的应用型高级营销管理专门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120206商学院20044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有效配置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以实现组织的目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模块充分协调实现的,包括与组织战略规划紧密结合的人力资源规划,高素质人才的招聘,人才的培训和开发,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与激励机制等环节。
本专业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高级专业人才,在广泛而充实的管理通才教育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具有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注重科学性、实用性和综合性。本专业既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功底,又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够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规划和战略管理的实践能力。
公共事业管理120401商学院20054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隶属于管理学门类、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主要研究公共事业管理活动、制度、体制及其运行机制,旨在把握公共事业管理的规律性,帮助和推动这些活动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和时代化进程。
本专业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在公共事业单位从事一般行政事务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在广泛而充实的管理通才教育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具有从事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注重科学性、实用性和综合性。本专业既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功底,又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以及能够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技术和方法进行公共事业运营、规划和战略管理的实践能力。
工商管理120201K商学院19964管理学工商管理专业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该专业的范围比较广,所学课程多,涵盖了管理学、经济学的很多课程,是一门基础宽、就业方向多元化的学科。工商管理专业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其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验决策,保证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应用化学070302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084工学应用化学是将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原理、方法应用于化学化工领域的应用型专业,其专业性质决定了应用化学的发展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并在分析检测、药物合成、电化学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形成诸多系统的发展方向。本专业是以化学基本理论为基础,结合其它基础学科的科学原理,培养能将化学知识应用于化学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与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复合型人才的学科分支。
生物技术071002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094理学生物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传统生物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两个阶段。现代生物技术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领域。本专业是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结合其他基础学科的科学原理,采用相关的技术手段,按照预先的设计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定向地为人类开发生物产品的新兴学科分支。
化学工程与工艺081301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114工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以化学工业为背景,为适应新世纪化学工业发展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用性强的大专业,具有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本密集的特征。本专业结合其它基础学科的科学原理,注重知识的交叉渗透、产业的相互交融,将化学工业与人类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一门极富创造性、挑战性的重要工业基础学科分支。
体育教育040201体育学院20084教育学体育教育是指通过身体活动和其他一些辅助性手段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过程。体育教育专业是培养体育教育人才的体育学科专业,以师范性培养为核心,以教授学校体育专业基本理论与知识、实践技能教学和训练为重点,让学生在学习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受到体育学思维和体育运动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形成运用体育教育理论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小学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工作及学校体育管理等。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040203体育学院20094教育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培养社会体育人才的体育学科专业,主要教授社会体育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培养学生体育素养和体育文化为核心,体育实践技能教学与训练为重点,让学生学习社会体育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在受到从事社会体育工作的基本训练基础上,形成运用社会体育的理论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大众体育活动组织管理、健身咨询、健身指导及体育产业经营开发等工作。
运动训练040202K体育学院20154教育学运动训练专业是从事与竞技体育相关活动的专业类称,是体育学类的学科专业之一。运动训练专业主要招收现役或退役专业运动员和具有较高运动水平(至少达到国家二级或以上运动员等级)的高中毕业生。主要学习与竞技体育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各级运动队、俱乐部和学校的教学训练和组织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081001土木工程学院19944工学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建筑和地基处理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科研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土木工程专业分为以下四个专业方向。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081002土木工程学院20014工学本专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建筑热、湿、光环境领域相关理论和能源应用工程方面相关知识,运用相应技术和设备,营造人类生活与工作的舒适环境及生产、科研活动的人工环境;安全可靠地输送燃气、热力;高效合理地利用能源(电力、燃气等常规能源和地源、空气源等新能源)。培养胜任室内空气调节与品质控制、通风除尘、燃气贮存与输配等方面的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081003土木工程学院20094工学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取水工程、防洪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的研究对象已从城市基础设施拓展为水的社会循环。专业面临的主要任务已从以水量为主转变为水质水量并重,以水质为核心。专业基础由力学转变为化学、生物学和水力学,并在大量融入现代生物工程、电子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等领域最新成果基础上,不断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学科理论体系和工程技术体系。
英语050201外国语学院19904文学本专业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历史、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技能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培养学生具有用英语从事跨文化交流、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良好素质与较强能力。
日语050207外国语学院20084文学本专业为日语专业(商务方向)。本专业学生为零起点开始学习日语,学生前两年以日语听说读写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训练为主,通过两年的语言知识技能的学习训练,基本达到国际日语能力考试2级(相当于专业四级)水平,在有了比较扎实的语言能力后,大三、大四主要学习日语环境下的商务贸易课程,培养学生用日语进行商务贸易活动的能力,学生毕业前须通过标准商务日语考试。通过四年学习学生既有扎实的日语语言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也掌握商务贸易知识,熟悉商务贸易流程。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通过四证一体(毕业证、学位证、日语能力过级证、标准商务日语考试证书)以及各类实习实训得到了体现和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素养、就业竞争力有保证。毕业生能在日资企业、贸易公司、科研机构、教育文化、政府外事、旅游等部门从事商务贸易、日语教学及科研、外事、翻译等工作。
翻译050261外国语学院20114文学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的毕业生。学制四年,低年级主要开设基础类课程,打下扎实的双语基本功;高年级课程主要针对口译、笔译及专业知识拓展。本专业毕业生除能够胜任外事、外贸、新闻出版等的各种口译和实用文本翻译及涉外交流,也可以通过相关考试进入其他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汉语言文学050101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084文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主干学科,主要涵盖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等教学内容,要求学生掌握中国语言与中外文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以培养擅长于语言文字与文学文化方面工作的人才为目标。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以文史底蕴、哲学素养、人伦情怀、传播技能为办学理念与总体培养要求。
新闻学050301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024文学新闻学是一门研究新闻活动、新闻事业及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以新闻传播理论、新闻传播史和新闻业务为研究对象,以解释和探索新闻事业的基本原理、发展规律及新闻实践工作的基本要求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具有跨学科的理论素养,扎实的新闻业务能力,熟练掌握互联网时代的新闻生产流程和运用各种媒介传播信息的专业技能,使学生具有很强的职业适应性和充足的自我发展后劲,为我国新闻事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新闻编辑专业人才。
广告学05030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014文学广告学是研究广告活动的策划、创意、制作、传播和经营管理的科学,它综合了市场营销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设计学等学科的知识和内容,是国家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支柱性学科。
本专业定位于广告营销策划人才培养。专业特色主要体现在综合应用、实践创新、沟通交流等方面。为了提高学生对广告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开设了市场调查、统计分析、电视摄像与编辑、广告专业应用软件等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并在课程中开设了相关的课程设计;在实践创新方面,集中安排了4次实习,充分利用各种实习基地、广告策划项目、广告赛事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实践锻炼机会,鼓励大胆创新。在沟通交流方面,立志培养学生与人友好沟通交流的综合能力。
戏剧影视文学130304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4艺术学戏剧影视文学是戏剧影视和传统意义上的文学相结合的产物,属于中文类/艺术类学科。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主要是以中外戏剧(包括话剧,小品等)、电影、电视为对象,研究其发展变化的规律,并以文学剧本创作为核心,重点培养编剧人才的专业素质,繁荣当代戏剧影视创作与评论。
本专业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把握媒介融合的趋势,以湖南省影视文化资源为依托,培养学生具有跨学科的理论素养,扎实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基本能力,熟练掌握戏剧影视节目制作流程中的各项技术技能,使学生具有很强的职业适应性和充足的自我发展后劲。
冶金工程080404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084工学冶金工程专业是研究从矿石等资源中提取金属或金属化合物,并制成具有良好使用性能和经济价值材料的工程技术专业,包括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两个方向。
冶金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的基本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环境保护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冶炼工艺制定、工程设计、测试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工业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金属材料工程080405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084工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研究金属材料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如热处理、塑性成形、焊接、粉末冶金等)与性能关系的工程技术专业,通过合金设计和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寿命,并开发新的材料和新的制备工艺。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080406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24工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研究无机材料(陶瓷、玻璃、水泥、半导体、复合材料等)的成分、结构、制备工艺与性能关系的工程技术专业。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具备生产过程设计、材料研发改进、新技术开发应用以及生产管理等能力;专业应用性强、就业范围广。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080409T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64工学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研究粉体材料的组成、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规律的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粉体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工艺理论,受到粉体材料性能检测、质量分析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新工艺、新材料以及生产组织与管理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从事粉体材料的科学研究、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学130202音乐学院20094艺术学音乐学专业涵盖音乐理论知识体系与音乐技术能力体系两大板块。音乐理论知识体系包括音乐学基础知识、音乐学基本理论、音乐学教育理论三大部分;音乐技术能力体系包括声乐演唱能力、钢琴与器乐演奏能力、形体表演能力、音乐创编能力、艺术策划与管理能力五大部分。因此,音乐学专业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强调学生对综合知识和能力的掌握与运用,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高素质音乐通才,使毕业生能适应社会需求,在相关岗位胜任音乐相关的各项工作。
舞蹈表演130204音乐学院20144艺术学本专业以舞蹈表演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舞蹈表演专业基础知识的教授、舞蹈专业技能训练和多样性的舞蹈专业实践能力的锻炼,培养能够紧密联系舞蹈实际,具备良好的文化舞蹈理论素养与舞蹈实践能力的舞蹈表演专业人才。本专业涵盖大类专业课程(舞蹈基本功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音乐编辑、中外舞蹈史、声乐、基本乐理等)、专业核心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编导技法、舞蹈剧目排练、舞蹈教学法、现代舞技术、舞台表演等)和专业选修课程(舞台化妆、舞台美术综合运用、中外音乐史及作品鉴赏、舞蹈音乐分析、教育心理学、教育学、舞蹈艺术概论)等模块的内容。


附件: 201711169194014929.xlsx(点击下载)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