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湖南工业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6-01-14      发布人:

(修订版)

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促进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在湖工大教字[2008]18号文件的基础上,修订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

第二条 高等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要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为人才培养和提高教育质量服务,促进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包含教材规划、教材编写与出版、教材选用、教材采购发放及教材评估等。

第三条 本办法中“规划教材”指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规划教材(文字、声像、电子等形式)。“优秀教材”指近五年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教材,教育行政部门或教材建设委员会推荐使用的教材。

第二章 组织领导

第四条 学校成立教材建设委员会,各院(部)设立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由有关专家组成,设主任一名(由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担任),秘书长一名(由教务处处长担任),委员若干人(由教务处、各院(部)有关专家担任)。

第五条 教材建设委员会负责制定全校教材建设的方针、政策,审定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教材研究和评价,组织教材评估、评优;组织学校自编教材立项的申报和评审并向出版部门推荐出版教材;审查、监督教材建设基金的筹集和使用。

第六条 教材建设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教务处是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职能部门,各学院按其承担的任务做好具体落实工作。

第三章 教材规划

第七条 学校结合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及精品课程建设情况制订教材建设规划,并依据教材建设规划组织规划教材选题申报工作。

第八条 学校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部级规划教材,以及各级各类教材建设项目。规划教材选题的重点是受益面较广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有一定特色的专业课和文化通识课教材;体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成果的教材;体现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的教材;解决教学急需,填补学科空白的教材。

第四章 教材申报、立项、出版

第九条 教材申报、立项程序为:教师申报→学院审核→专家评审→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讨论→立项。

第十条 立项教材交稿后,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审稿。审稿的专家一般为3人以上,且必须有校外专家。评审合格后,方可组织正式出版。

第十一条 学校对各级立项教材进行中期检查,以保证立项教材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中期检查时,完成状况较差的项目,必须提出整改方案,否则将停用后期经费;不能完成各级立项项目者,两年内不得申报各级立项。

第十二条 对于已有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优秀教材、国家级统编教材和省(部)级统编教材的课程,学校原则上不再支持编写该门课程教材。

第五章 教材管理

第十三条 教材选用

1、选用原则

1)优先选用国家或省(部)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如没有这些教材,则应尽可能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

2)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原则上应选择同一版本教材。

3)严格控制教学参考书、教学辅助资料的选用。

2、自编教材(讲义)的使用

1)拟使用的自编教材(讲义)需由主编填写《湖南工业大学自编教材(讲义)使用申请表》(见附件二),所在院(部)同意,经校教材建设委员会批准后方可使用。

2)经学校同意使用的需作者包销的正式出版的自编教材,原则上只使用两至三届,按当年学校教材公开招标的折扣结算。

第六章 教材奖励

第十四条 学校对国家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奖励30000元,对省(部)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奖励20000元,对校级优秀教材奖励10000元。

第七章 教材建设基金管理

第十五条 学校设立教材建设基金,用于经校教材建设委员会批准的正式出版教材的出版资助(20000/本)、自编讲义的劳务付酬(50/千字,最高5000/本)。

第十六条 未在学校进行立项的自编教材,或者虽列入教材建设规划,但出版前未经学校审定的自编教材,学校不予资助。

第八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湖南工业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湖工大教字[2008]18号)同时废止。

第十八条 本办法解释权在教务处。

附件一 湖南工业大学教材出版申请表

附件二 湖南工业大学自编教材(讲义)使用申请表

附件三 湖南工业大学优秀教材评选申请表

附件四 湖南工业大学优秀教材评审表

湖南工业大学

201311

修订湖工大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1(修订版).doc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