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2011年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5-12      发布人:

湖工大教字〔201111

2011年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专业建设、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切实加强教学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与改革,改进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具体工作设想如下:

一、加强专业建设

1. 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建设

对于已立项国家级、省级的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2011年工作重点放在切实保障建设上,强化这些专业在学校专业建设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真正建设成为在省内甚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名牌专业。

2. 新专业申报

依据教育部调整后的新专业目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组织好2012年新招生专业的申报工作。

二、深入推进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3. 已立项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

配合省教育厅工作,按照质量工程项目的立项要求,认真组织国家和省级相关项目的建设、检查验收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建设成效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项目,继续给予经费支持,同时择优推荐参与省教育厅的继续资助项目的遴选工作。对于检查、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冻结经费,限期整改。

4. 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

根据国家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专业、教学名师奖等质量工程项目。

三、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5. 实验实践教学

加强实践教学的管理制度建设,制(修)订实习工作管理规定实验教学工作管理规定实践教学经费使用及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开展已建实验室实验项目开出情况调查,加强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工作量的计算方法。

6.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

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为大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7. 首届全省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示交流暨创新论坛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全省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示交流暨创新论坛活动,全面总结并交流项目实施的经验,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的积极性,激发创新创造潜能。

8. 大学生竞赛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力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机械创新设计、广告艺术设计、化学实验技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英语和日语演讲等竞赛活动,加大宣传,扩大参与面,更好地发挥学科竞赛对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9. 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和示范性实验中心合格评估验收

组织相关学院迎接省教育厅组织的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和示范性实验中心合格评估验收,组织教师参加全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推动我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加快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验教学改革。

10. 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

加强对已立项的省级优秀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检查和指导,督促各专业切实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深化与基地的合作,以学校的名义建立一批综合型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创造良好条件。

四、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素质拓展教学试点

11.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全面启动201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探索学年学分制改革办法及其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化、科学化。

12. 开展素质提升教学试点

为培养在行业领域内的拔尖人才,2011年将在二年级学生中按专业选拔8-10个班开展素质提升教学试点工作,配备优秀班主任,精心安排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在知识、素质、责任心等方面得以全面提升。

五、加强和改进课程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3.课堂教学管理

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管理、严肃课堂教学纪律,坚决杜绝教师擅自停课、调课和提前结束课程的情况。

14.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鼓励教师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根据教学内容,针对学生实际,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促进教与学的互动,注重发展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潜能。鼓励教师努力提高信息应用技术水平,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

15.教学竞赛

组织教师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教学竞赛活动,组织学校一线普通教师参加省级教学奉献奖评选表彰工作。

六、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教学管理

16.教学过程管理

以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调整教务处机构设置,优化科室人员结构,明确科室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意识,出台并执行《教务处服务承诺》、《教务处首问责任制》、《教务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教务处工作纪律规定》等4个管理规定,历练出一支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教学管理队伍,努力建设成为全省优秀教务处。

17. 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水平

根据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总要求,在教务处内部以科室为单位开展每月一次的政治业务学习活动,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教育厅举办的工作交流与业务培训;开展教学秘书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岗位适应能力与工作业务水平;组织教学院长就教学管理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研讨;组织申报省级优秀教务处和教务工作者。

18. 探索教学管理职能下移机制

积极探索教学管理职能下移机制,使院(部)真正成为教学管理的主体力量,教务处则主要负责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协调和教学运行监控工作。

七、加强教材建设

19. 规范管理

制订和完善教材建设与管理的相关文件,组织成立教学建设委员会,加强对教材编写、出版、使用的规范管理。

20. 教材建设

对近两年使用的教师自编教材进行清查,确保自编教材的质量和到书率;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和省级、国家级优秀教材的评选;把好教材选用关,提高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和最新教材进入课堂的比例。

八、进一步规范学籍与考试管理

21. 学籍管理

严格学籍管理,贯彻执行新版《湖南工业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和《湖南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使各项学籍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化。

22. 考试管理

2011年将继续狠抓考风建设,无论是社会考试,还是校内课程考试,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考前教育、考前防范,一手抓事后违纪处理,坚持以考风建设促学风建设。

湖南工业大学

O一一年五月六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