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湖工大教字[2008]12号 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实习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08-02-08      发布人:

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实习管理办法

湖工大教字[2008]12

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作用是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增强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和独立工作能力,获得本学科或本专业初步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为了认真严密地组织教学,提高实习教学质量,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组织领导

教务处宏观协调全校的实习,并负责督促、检查工作。

学院(部)负责具体组织管理实习工作。

实习过程实行带队教师全面负责制,学生党、团组织和班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努力搞好各项工作。

根据需要可在班委会基础上建立实习队委会,协助实习指导教师和班委会作好各项工作。

第二条 学院(部)的职责

各学院(部)应于每学期第12周前制定下学期实习计划,并填写实习计划表报教务处。

各学院(部)按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的要求编制、审核实习大纲,于实习前发给实习师生,并报教务处。

认真选择好实习场所。选择实习场所应注意:

专业基本对口,能满足实习大纲要求。

就地就近,相对稳定。

选择生产较正常,技术管理较先进,对学生实习较重视的场所。

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校外实习基地。

便于安排师生食宿。

确定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由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丰富,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讲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实习队长。

分散实习要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习地点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和生活自我管理。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宏观指导和检查考核。必要时,指导教师可前往实习学生较集中的地区进行巡回检查指导。

做好实习的动员工作。实习前向学生进行实习动员,讲明实习目的及要求,宣布纪律,进行安全教育,并组织讨论实习有关工作。

做好总结工作。实习结束后,学院(部)要召开实习总结会议,听取指导教师的汇报,作好实习总结。

第三条 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

实习前,提前到实习地点了解和熟悉情况,根据实习大纲要求拟订实习计划,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实习进行中,加强指导,严格要求,组织好各种教学活动,引导学生面向实际。布置一定量的思考题或作业,并及时检查和督促。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教书又育人,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与安全。重视劳动教育,组织参加一定形式的生产劳动和公益活动。

⒋对在实习期间违反纪律或犯有其他错误的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及时处理直至停止其实习,并向学院(部)报告。

定期向实习单位领导汇报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单位的指导和帮助。

实习结束后,认真批阅学生实习报告,作好学生考核和实习总结工作,并将总结报告报教务处备案。

第四条 对学生的要求

按实习大纲、实习进度计划的要求和规定,严肃认真地完成任务,重视向实际学习,做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思考题或作业,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写好实习报告。

实习期间要安排好政治学习和文体活动,并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

尊重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指导,虚心向他们学习,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帮助实习单位开展技术革新,参加公益劳动等)。

加强纪律性,严格遵守如下各项规章制度:

往返实习地点应集体行动。实习结束后,恰遇假期要回家度假者,应在出发前提出申请,由班级统一报学院(部)批准。

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取得有效证明,经指导教师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学生实习期间不得外宿,也不得擅自单人外出活动。

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安全制度、操作规程、保密制度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

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严禁打架斗殴,违者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严重违法者,交当地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第五条 成绩考核

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并提交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考核可用口试,也可用笔试,或两者结合进行。

分散实习的考核工作须在学生回校后立即进行,考核可采用小型答辩、口试或其他形式,学生必须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日记和实习单位或指导人员的鉴定或证明方可参加考核。

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评定。

⒊考核成绩参考下列意见评定:

优: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在考核时能比较完满地回答问题,并有某些独到见解。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良: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在考核时能比较完满地回答问题。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中: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考核时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及格: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考核时能基本回答主要问题,但有少数错误。实习中无违法乱纪行为。

不及格:有以下情况者为不及格。

1)未达到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

2)实习报告马虎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3)在考核中不能回答主要问题,或回答有原则性错误;

4)实习有违法乱纪行为。

分散实习的专业,应制订详细的考核办法,经学院(部)审批后实施,并报教务处备案。

实习不及格者,须重新实习,经费自理。学生在实习期间请假、缺课的时间达三分之一及以上者,以不及格论,须重新实习。

实习成绩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第六条 附则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

本办法的解释权归教务处。

附件一:湖南工业大学实习教学环节经费标准

附件二:湖南工业大学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附件三: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实习须知

湖南工业大学

00八年二月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jwc.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129室 邮政编码:412007